一块肥肉🥩

田七CP牌码字砖家,《新世界》田丹×十七唯一指定品牌。

第五章

  “稻香村果然名不虚传——你们北平人可真幸福,每天都有好吃的点心”手上的枣泥酥黑白红三色相间,一口咬下去,饼皮的酥香与枣泥的甜蜜迸发在唇齿之间,醇厚细腻,回味无穷。

   一块糕点下肚,田丹舔了舔嘴角的残渣,心满意足地絮絮叨叨:“当初刀阿姨问我吃了吗,我以为是真的问我吃饭了吗,后来才知道是句客气话,北平人见面都爱这么问。。。”

   发觉十七在瞅自己,田丹把第二块糕点放下,理了理头发,一本正经:“你还有什么想和我说的吗?”

  “。。。您,您慢慢吃。”十七局促地坐在椅子上,被她这么一问,眼睛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放,只好低下头去看自己的脚尖。倒是田丹,悠闲地坐在床边轻轻晃着两条腿,好像是在朋友家做客般轻松自在。

   田丹见状也不再坚持,扫了扫手上身上的碎屑,起身开窗。雨过天晴,鸟儿啼啭,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。她做了个深呼吸,风里带着丝丝凉意。天边红日西斜,顷刻间又是黄昏时分。

  “今天晚上你就住在这里,一会儿我叫人把晚饭送来。”田丹转过身,语气温柔但不容置疑。

   十七有些惊讶地抬头,拧着眉头想了想,吞吞吐吐:“我,我不能住在这儿,我明天还,还有事儿要办。。。”

  “什么事?”看对方疑惑地皱眉,他咬了咬嘴唇,心里直发虚:

  “我,我要去平渊胡同看看老大的家人,人家好歹也来看过我。。。”声音越来越小,暗自后悔不该用这个当托辞。

   田丹大约是没觉察出十七的异样,耸了耸肩:“嗯。。。那我明天早上来找你,我们一起去看刀阿姨,”略加思索,又带着商量的语气,“你住在这里有人照顾,我来找你也方便许多。”

   话既然说到这份儿上,十七知道明天自己非去平渊胡同一趟不可了,也就认命地点了点头,算是妥协。

   田丹又像想起什么似的,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玻璃瓶递给他:“晚饭后把药吃了,一片就够。”看着十七迟疑地不敢接,她略带歉意地解释:“狱里那次。。。确实是我迫不得已,这个是阿司匹林,消炎的。”

   被人看穿了心思,十七有些羞赧,慌忙接过来攥在手里,小声道谢。窗外太阳挂在树杈上,收起了耀眼的光芒。红霞漫天,一簇簇如火焰般燃烧。

  “那我先走啦,你好好休息。”田丹松了一口气,与他告别。末了又眉开眼笑地望着那盒稻香村,微微颔首,“谢谢你的点心。”

   送走田丹,十七关上门,开始埋怨起自己刚才的小肚鸡肠。展开手心,小小的玻璃瓶在夕晖下闪闪发亮。他拿出照片,上面的姑娘眉清目秀,一脸严肃。想了想,掏出那副红手套,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塞进去,又走到床边把红手套仔细地放回枕头下。

   做完这些,十七如释重负地倚在床头,望着田丹坐过的地方出神,仿佛她还在眼前。不经意间瞄到那盒稻香村,他心底的情绪又开始翻涌:

  “应该让她多吃两块的。。。”

   医院后的公寓又升起袅袅炊烟,最后的晚霞洒在身上又渐渐散去,远处近处华灯初上,天空灰暗下来,暮色苍茫。


   田丹如约来找十七的时候,他已经收拾妥当,规规矩矩地坐在床上等着了。见到田丹的刹那,十七心里一阵悸动。她换了一身新衣服,笑盈盈地开口:

  “你起的真早——昨天晚上睡得好吗?”

   十七一愣,下意识回答:“挺好的——您吃了吗?”话一出口,脑海里又浮现出昨天她的调侃,瞬间涨红了脸,“不是。。。我,我是说。。。”

  “还没有,想着去刀阿姨家她肯定还会问,就打算一会儿再吃。”田丹忍俊不禁,用温和的回答化解了他的难堪;话锋一转,试探着问道:“想好给刀阿姨她们买什么了吗?”

   十七诚实地摇头:“没有。”

   田丹勾起嘴角,似乎早有预谋:“正好你这里还有一盒点心,不如就送这个吧。”看十七没反应,以为他是舍不得,晃了晃手里的袋子,“不能白拿你的,给你带了一套干净衣服作为交换。”

  “不用,我穿这个就行,今天晚上我就回家了。”十七连忙摆手,把两盒稻香村都交到田丹手上,又指了指另一盒,“这些都给您,留着您路上吃。”

   田丹心里一动,表面上却装作若无其事;接过东西,把袋子往十七怀里一塞,转身出去把门轻轻关上,语气柔软:

  “换上吧,刀阿姨要是看见你还穿着病号服,会担心的。”

   约莫几分钟的功夫,十七打开门走出来,身上的衣服整洁如新,散发出淡淡的香胰子味。田丹回过身,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满意地点点头:“嗯,还挺合身的。”十七被盯的有些不自在,腼腆地笑了笑:“谢谢您,我们走吧。”

   两个人一前一后地走出医院,街上一片热闹的光景:叫卖声、吆喝声不绝于耳,人们摩肩擦踵,人力车小轿车络绎不绝。田丹看向旁边停着的人力车,径直走上前去:“从这里去平渊胡同要走好久呢,坐这个会快一些。”

   十七瞧着拉车人身上的“徐记”,刚想拒绝,可田丹已经上了车,满脸期待地看着他,他只好硬着头皮也坐上去。人力车座本就窄,他又不好意思靠她太近,只能将屁股搭了个边儿,半拉身子都斜在车外。

   拉车人问明了地址,招呼了一声,甩开步子跑了起来。街上的人熙熙攘攘,人力车走走停停。十七的手心里全是汗,说不清是紧张还是着急。田丹倒是一副享受的模样,打开盒子,拿出一块豆沙饼津津有味地吃起来,还不忘把剩下的递给十七:“你也吃点吧,不吃早饭对身体不好。”

   十七不好推辞,另外自己也确实饿了,便接了过来,挑了一块最小的枣花酥,一点点地咀嚼。抬眼望去,整条街道都是铺天盖地的红色横幅,上面的“欢迎解放军进入北平城”“和平解放”“解放军万岁”写得苍劲有力,身旁不时有巡逻的解放军列队走过,步伐整齐——随着新世界的到来,一切都变得焕然一新,井然有序。

   

   十七正想着一会儿见到刀美兰该说点什么,人力车突然一个颠簸,要不是田丹眼疾手快,一把薅住了他的胳膊,他和他腿上的盒子差点儿就飞了出去。被扯了一把的十七重心不稳,猛地靠在田丹身上。

  “对不住您二位,我这没长眼,挑了个不好走的道儿,让您受惊了,实在对不住。。。”拉车人急忙刹住,放下车把儿回身点头哈腰地赔不是。十七赶紧坐端正,面对田丹关切的眼神故作镇定:“我没事儿,真的。”

   得到了肯定的答复,田丹回过头淡然一笑:“没事,您继续吧。”拉车人如蒙大赦,作了个揖继续干活儿。十七这回算是坐实诚了,抱着糕点盒子大气也不敢出,两个人就这么紧挨着,田丹的手还牢牢拽着他的胳膊,气氛一时间有些尴尬。

   过了好一阵,田丹清了清嗓子,试图打破这份让人不安的宁静,又好像是在自言自语:

  “一会儿到了刀阿姨家,肯定又是炸酱面——北平的炸酱面当然很好,可惜酱是咸的,我吃不惯。。。”

   看到身边的人依旧正襟危坐,田丹有些失落,慢慢把手松开。十七也想说点什么,喉咙里却像卡了东西——自己从来没有离一个姑娘这么近过,田丹的短发被微风轻轻吹起,发梢扫过他的耳廓,如羽毛般轻柔;自己衣服上的味道与她身上隐约的香味混杂在一起,弄得他鼻子痒痒的——心跳也加速了不少,更别说用正眼瞧她了。

  “对了,你的药带了吗?一会儿吃完饭要吃的。”

   十七回过神来,骤然想起自己昨天把那些东西一并放进了枕头下,只好含糊其辞:“在,在上一件衣服里。。。我,我忘了拿出来了。”

   还好田丹也只是随口一问,没有深究,只说了句“那我们下午再回去取吧”便很自然地拿过盒子,换了个话题:

  “再过两天,菜市口的南来顺就要开始卖豌豆黄了,北平这么多家铺子,他家是最正宗的。。。”

   十七转过头想搭茬,却发现田丹神色一变,警惕地扒开车后遮帘四下望了望,又探过身子悄声嘱咐拉车人:

  “能不能麻烦您换条道,快一点跑?”

  “得嘞,坐稳了您呐。”

   拉车人得了号令,拐了个弯,直奔进旁边的胡同。十七心中不解,刚想开口问;田丹腾出一只手按住他,只摇了摇头。

   人力车在狭长曲折的胡同里七拐八拐,车上的人握住扶手相顾无言,耳旁是摇晃的铃铛声和周遭嘈杂的七嘴八舌。晨光微熹,映的田丹整个人熠熠生辉,青石板路跑起来咯咯愣愣,十七的心也随着车起起伏伏。 


  “闸住——平渊胡同到了,您二位且看着点儿脚下。”人力车稳稳地停在平渊胡同口,十七正打算掏钱,却被田丹抢了先。

   付了钱下车,田丹又向拉车人微微一欠身,说了句“您辛苦了”;拉车人受宠若惊地鞠躬回礼,连着说了好几个“应当应分的”才掉头离开。

   进了平渊胡同,他本想问问田丹刚才发生了什么,可看田丹甩着手没事人一样地走在前面,十七只好把心中的疑惑先压下去,拎着糕点盒子在后面亦步亦趋地跟着;他看着她的背影,嘴角不自觉地上扬;阳光穿过树枝的间隙,变成摇曳的光晕,丝丝缕缕漏到她身上。

   来到刀美兰家门前,田丹抬手轻轻叩门。院里传出塔拉塔拉的脚步声和熟悉的声音,大大咧咧地回应:“来了来了,这谁呀赶人家饭点儿过来。。。”

   开门的是大缨子,看清楚是田丹,表情里溢满了惊喜,连连挥手:

  “哎哟我的天呐,这人可真不禁念叨,刚才还聊你呢,这会儿你就来了——快进来快进来。。。”

   又看到站在一旁的十七,眼睛瞪得老大,话里添了几分意外和调侃:

  “嚯,您这好的可够快的,眼瞅着都能下了床满大街走啦?”扭过脸看田丹,“我和你说啊田丹,你都不知道他伤的有多重,那三枪。。。”

  “咳,我都知道了——刀阿姨在吗?”田丹自然是心知肚明,偷偷瞄了十七一眼,赶紧打断了大缨子的滔滔不绝。

  “在在在,她做饭呢。”大缨子倒也不在乎,连忙把二人往里让,又朝屋里喊了一嗓子:“美兰,你快看谁来了。。。”

   刀美兰早就听见大缨子的这份兴高采烈,匆忙从里屋奔出来,看到田丹的瞬间,眼睛一亮,热情地走上前去拉她,言语里又是责备又是欣喜:“你这孩子,不是说回上海吗?我还以为你早早就走了呢。。。”

  “本来是要走的,临时又有点事——刀阿姨,您最近还好吗?”田丹礼貌地回答,脸上同样笑容可掬。

    十七乖巧地站在一旁,注视着这温馨的一幕,心里的感觉说不清道不明。刀美兰点点头,转脸看见了他,笑容里多了几分欣慰和关心:

  “十七也来啦——看来这是全好了,多悬呐,以后可得小心点儿。。。”

   两个当事人心照不宣,彼此都有些窘。最后十七打破僵局,轻咳一声,将手里的稻香村递给刀美兰:

  “这个给您。。。谢谢您二位来看我。我,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。。”说着转身就要开溜,却被大缨子一把拦了回来,“哎呀你着什么急呀,来都来了,一起吃顿饭吧。”

   刀美兰也回过神来,连声附和:“对对对,吃个饭再走吧——你俩吃了吗?”

   田丹笑的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:“来的路上吃了点儿点心——刀阿姨,您的炸酱面够我们四个人吃的吗?”

   刀美兰眼里的惊诧几乎要溢出来,一边拉着田丹往屋里走,一边一个劲儿地点头:“够了够了,你放心,肯定够吃。”听到这个答复,田丹脸上笑意更深了,回过头有些得意地看了十七一眼。柔和的阳光在她的酒窝里打了个旋,悠悠地落到唇边。

   十七当然知道原委——她在路上说过的话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被证实了。看着她满面春风,笑容温柔又调皮,他心底的柔软又多了一分,默默地跟在她俩身后进屋,耳边是大缨子难以置信的喃喃自语:

  “她连吃什么都知道,这可真是神了。。。”

  (未完待续) 
  

   

  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