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块肥肉🥩

田七CP牌码字砖家,《新世界》田丹×十七唯一指定品牌。

怪梦

    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。

    梦里有你。


(壹)

    天降厄运,不时向人间发出刺目的橘色射线。被击中的人不痛不痒,并无大碍,只是会昏睡;醒来时忘记自己最爱的人,强行回忆会导致头痛欲裂,大脑短路,引起爆炸。

    世界一片混乱,渣男渣女觉得千载难逢,正常人感到提心吊胆。大家都叫它“遗忘射线”,却没人知道它什么时候,以什么形式再次出现。

    每个人都被呼吁保护好自己,各种偏方、保护措施漫天飞舞,可每天还是会有人忘记自己的父母,妻儿,朋友甚至宠物;也总有人因为回忆用力过猛而炸成一朵朵瞬息万变的烟花。


(贰)

    一时间天空好像过年的夜晚,那景色恐怖又耀眼,全世界都陷入深深的惶恐与不安。我如履薄冰地活着,一边用尽全力躲避天灾,一边在人群中穿梭,急切地寻找你的身影。

    终于,我看到了你:你拘谨地站在人群里,无差别地对所有人礼貌微笑,平静的目光在我身上一扫而过。我激动不已,三步并作两步向你走去。

    你的目光终于落到我这个“陌生人”身上,听见我清楚地唤你的名字,你疑惑又警惕:

   “你是谁?我们认识吗?”

    ——我们当然认识,而且很熟悉。

   “不,只是路过——你好吗?”我的声音喑哑颤抖,明白你已遭此劫难,再也记不起我姓甚名谁,可还是抱有一丝幻想。

    “很好,只是忘了一些事情。你呢?你也记不起你最爱的人了吗?”你叹了一口气,故作轻松。

    ——不,是我的爱人不记得我了。

    不可抑制的悲恸翻涌上来,我多想扑到你怀里唤醒你的记忆,可联想到你的下场,浑身不寒而栗。冷静下来,我撒了个小谎:

   “嗯。不过不是别人,是我自己。”

   “什么?”你不明白。

   “我没有最爱的人,所以忘记的,是我自己的名字。”我努力挤出一个微笑,言语恳切。

    你看着狼狈的我,柔声安慰,语气充满了羡慕:“没关系,总有一天会想起来的——你可比我容易太多了。”继而踌躇满志:“她在等我,我也一定会找到她。”

    我突然有些欣慰和感动,又担心你的安危,想了想,试探着开口劝说:“可你总得活着见到她呀——慢慢来吧。”


(叁)

    就这样,在这个人人自顾不暇的世界里,我们又一次“在一起”了。我把你带回了家,说是让你暂住——所有能勾起回忆的东西都被藏了起来——你对我十分感激,却又有些担忧:

  “要是她看见我俩一起生活,误会了怎么办?”

    我装作着满不在乎的样子,一脸嫌弃:“你大可放心,我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办。”

    你放下心来,信誓旦旦地对我保证,找到她就离开,不给我添麻烦。我毫不在意地摆摆手,心里明白这个承诺纯属无稽之谈。

    日子一天天过去,白天你出去寻人,我在家中做好饭菜等着你无功而返;夜晚待你入睡,我悄悄溜出去,探寻这可怖射线的规律与来源。

    终于在第三十三天的黄昏,你拖着一身疲惫回来,看见丰盛的晚餐,不知怎的大发雷霆,掀翻桌子砸碎碗筷,而后蹲在地上,蒙着脸像个孩子般呜咽:

   “我可能再也找不到她了。。。”

    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你由狂怒变为哀伤,心情复杂。终究没有阻止,只是默默地把你扶起来,收拾好这一地残骸,转身去厨房为你下了碗面。

    你闷头吃面,情绪渐渐平稳,说认识这么久还不知道我的名字。我笑着说你忘啦,我没有名字呀。你说人总得有个名字,哪怕只是暂时的,我说好,配合你假装思考了一下,说就叫“无名”。

    你反反复复地掂量着,皱着眉头觉得不妥,说是太过随意让我重新起一个。我表面上无所谓,推说“名字只是个代号”,心里却有自己的打算:如果有一天你能想起我,我们就还像以前一样生活;如果奇迹没有出现,我就用这个名字陪你走完余生——当然,最好是前者。


(肆)

    第四十四天的清晨,我醒来的时候,发现你没有出门,而是学着我的样子做了一顿早饭。面对我的目瞪口呆,你拉过我的手,直视我的眼睛,语气无比坚定:

   “无名,我爱你。”

    意料之内的意外——我终于让你以另一种方式想起了我。喜悦之余,我不甘心地发问:

   “你不找她了?”

    你拥我入怀,摇了摇头:“不找了——现在你才是我的爱人。”

    后来的很多个夜晚,我再也没有出去冒险调查过“遗忘射线”。相反,我同以前一样枕着你的胸膛,听着你沉稳有力的心跳,观赏窗外夺目的橘色光芒,脑子里全是“活在当下”。

    不过,看着华丽璀璨的天空,我知道,那是某些人的深情照亮了这个薄凉的夜晚。我还是会窝在你的怀里,认真地发问:

   “我是一个替代品吗?”

   “不,她是她,你是你,”你闭着眼睛轻吻我的额头,在我耳边一字一句如梦呓般呢喃,“我和她是平凡岁月的相知相恋,和你却是患难与共的相守相依。”

   “那如果下次换我被击中了呢?你会来找我吗?”我不死心地追问。

   “胡说,哪能那么倒霉。。。”你轻抚我的头发,将我又搂紧了些。

    相比你话里的坦然和漫不经心,我却心酸异常——明明我们是同一个人,明明你什么也想不起来——可我也清楚如今世事难料,与其求全责备,不如随遇而安。


(伍)

    情况越来越严重,整个世界每况日下:“遗忘射线”由原来的一周不定期的一次变成一天随机的几次,人们猝不及防地被击中,有时甚至是在梦里;天上的烟火也越来越多,美丽里透着悲壮;人们毫无防备,消失只是刹那的事情。

    研究被迫恢复,我的出行也由夜晚变更到了白天。我向你如实告知情况,你嚷嚷着要和我一同前往,我向你保证我会小心,并答应你每天黄昏准时回家与你共进晚餐。

    第二天一早,你依依不舍地与我拥吻告别,千叮咛万嘱咐地让我注意安全,又拿出一张纸条塞到我手里。我打开手心,上面写着你的名字和家的位置。我心里一暖,仔细收好,回身亲了亲你的脸颊。

    事情进行的并不顺利,可我极力隐瞒住一切不好的消息。终于有一天,付出有了回报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,心中充满对你的想念。远远看着你站在家门口,眉眼弯弯地向我张开双臂。我迫不及待地奔过去,橘色的光线陡然出现,直射我的后心和站在家门口的你。

    在昏过去的最后一秒,我的眼里只剩下你绝望的呼喊和倒下时的无力,耳边是呼啸的风声。我捏紧了手里的研究报告,感觉是从未有过的安心。


(陆)

    我在大街上昏昏沉沉地醒来,身旁人声鼎沸,熙熙攘攘。头很疼,身上很酸,脚也有些麻——这些都是被击中后的附加症状。我勉强站起来,一瘸一拐地走在车水马龙里。

    我又看见你了,人群中侃侃而谈的你,眉宇间尽是兴奋与欢愉,熟稔地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,再没有了我们初见时的谨慎小心。我凑上前去,极力听清你和一个女孩之间的交谈。

   “你是谁?我们认识吗?”女孩懵懵懂懂。

   “不,只是路过——你好吗?”你的眼中溢满关切。

   “不好,我被击中了,忘记了我的爱人。。。”

   “我也是。不过,我忘记的,是我自己的名字。”你依旧言笑晏晏。

    。。。

    熟悉的话语响在耳畔,我的心像被攥住一般疼起来。我抬起头,越过人山人海,深深地望了你一眼;你也好似心有灵犀地看过来。四目交汇,你眼底的惊慌失措与难以置信清晰可见。


(柒)

    接下来的对话与发展我完全了然于心,我躲开你的目光,转身离开。看着我的背影逐渐消失在街角,你松了一口气,低下头继续温柔地安抚那个女孩。

    我将手伸进口袋,拿出纸条,工整清晰的字迹好像在肆意嘲笑我的天真。松开手指,纸条随风轻飘飘地落到地面,一眨眼就被来来往往的脚步践踏成泥。

    我漫无目的地继续走着,慢慢笑起来,泪水逐渐模糊了眼前的路。手里的报告纸被揉成一团,我有些后悔,有两件事情或许应该早点告诉你:

    第一,再次被击中的人不会失去记忆。

    第二,我对这场灾难免疫。


  (完)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2)